English

黄果树景区亟待政策支持

2000-04-0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如果农民收入增长不上去,那么黄果树景区的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将是一句空话。这是贵州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韩治平的观点。

黄果树风景名胜位于贵州西南部,是贵州省惟一的第一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。截至1998年底,黄果树风景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10多万人次,收入近亿元,创社会效益10余亿元。

黄果树风景区虽然发展很快,但同时面临的生态失衡问题也很严重。过去,黄果树风景区森林覆盖率很高,但1958年大跃进时,滥砍滥伐致使森林面积锐减。近年来,随着景区人口的骤增以及保护措施不力,致使黄果树景区周围生态环境恶化,有专家估计恶化速度达到20-30%。而黄果树位于的安顺地区处于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分水岭地带,对两江中下游的水质产生巨大影响。

韩治平提出,目前景区的发展仍亟待中央相关优惠政策甚至特殊政策的支持。如景区新城建设都处在岩石山上,也涉及几百亩的耕地,随着新城建设的扩大,还将扩大占有耕地的面积。但依据国家土地政策,必须占用一亩还建一亩,但我们上哪儿去还建呢?我们景区都是石头山,在石头山开垦耕地,开垦后又要“退耕还林”。这对我们来说,开种1千亩土地太困难了。

(《中国经济时报》4.5杨明炜安顺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